火线出击:青山女子万元定制家具退货无门 支招如何应对行业潜规则

亿房家居网 2012-12-06 09:52
【摘要】
“如果说中国首批从房贷中解脱出来的都是70后,那么如今,80后、90后则已成为购房主力军。他们不喜欢墨守成规,对于家的装饰有着自己的独到构思。由此,定制家具有了广阔的天地。 只是,在人们越来越青睐定制家具的同时,其暴露出来的货不对板、安装不到位、只修不退等问题也日渐突出。究竟是何原因造成了这一局面?消费者在选择定制家具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
导航条

一、定制家具存行业潜规则 对消费者不公

1、定制家具质量有争议 定制不退换

通常,定制家具都是消费者先在展厅了解产品,然后由家具设计师了解消费者需求,并到消费者家中实际测量、设计,最后在工厂里加工生产。定制家具是以业主家中独有的尺寸进行定制,并根据业主的喜好选择板材,以及开孔的位置、内部的构造。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中高端品牌的定制家具一旦下单就要付清全款,因此,“量身定制”既成了定制家具吸引消费者的最大诱惑,也成了某些企业“只修不退”的合法外衣。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衣柜、茶几等,类似沙发等软体家具所遇到的定制问题更严重。

青山女子万元定制家具退货无门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行业潜规则

“可以定制,但我们不负责前期测量。”对于某款沙发,某专卖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设计师只为购买定制衣柜的消费者进行房屋测量,至于沙发等软体家具,都必须由顾客提供尺寸。 “我们按您提供的尺寸做完后,送到您家,合适不合适,您都得要,不退换。”该负责人强调。

2、定制家具成本高 改动有难度

对于厂家不愿为定制家具退换货的原因,一位定制家具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定制家具的尺寸、板材、内部构造、开孔位置都是根据消费者的特殊需求量身定做的,针对性较强,无法再进行二次销售。

目前大多数家具企业的生产流水线都是按制式家具设定的,无论从对工人的培训,还是机器的装置,都已具规模。同时,生产效率、质量也都比较高。而要定制一些尺寸不一的家具时,工厂则需调制设备,重新下料,制作新的样板,从而牵涉到的人力、物力成本自然较高。因此,加料时价格自然会走高。

而对于高端定制家具,也就是需要完全根据消费者需要定做,而不是在一个标准基础上改动尺寸的家具,难度则更大。这需要将批量化、产生终端效益的家具生产全部停下来,让位于个性化的生产。与此同时,还要单独调整、管理,因此综合成本更高。

3、设计水平低 配件质量难保证

对于定制家具而言,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就是设计与安装。现在不少打着定制、宅配口号的品牌,其设计师队伍与专业家装公司设计师的水平相差甚远。

定制家具的设计师多是一味地根据业主的需求进行设计,再按照软件图库简单照搬,缺乏自己对于空间的创造性和整体把握,设计效果往往难如人意。

消费者胡先生表示,自己曾定制过家具,但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该品牌派给自己的设计师是一位刚毕业不久的90后年轻人,测量书柜时忽略了空调插座面板的位置,丈量门高时也犯了低级错误。

除上述原因外,定制家具频出“质量门”还与其配件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定制家具制作出来后,配件材质不同,质量瑕疵等问题也时有发生。定制家具对于企业来讲确实属于特殊制品,只修不退尚可理解,但是保修时因为配件质量、款式难以保证,往往只能告诉消费者,保修范围只包括主材,一些易损耗的附件则不在范围内。

(责任编辑:婷婷编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