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衣柜行业瓶颈来临,企业应加强自身建设

亿房网 2015-06-15 08:05
导航条

《2015中国家具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指出,由于房地产爆发式红利期已进入尾声,未来将是一个漫长的调整期,房地产也从粗放式的物业转型至深耕式的物业形态,而与之相关的衣柜企业也将进入调整期。衣柜企业在经过十多年发展后,随之人口红利的消失,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企业利润普遍下降,2015年进入了白热化竞争阶段,甚至大多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发展危机。2014年下半年,频传中小家具厂商倒闭的消息,而备受关注的衣柜企业,由于品牌诉求的集中化,营销渠道和方式雷同、产品同质化、研发创新不足等问题存在,使企业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 2015年衣柜企业进入瓶颈期。抑制企业发展的因素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产品同质化严重

一些企业研发能力不足,或者企业领导人不重视研发,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为了在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跟风模仿,导致市场上的衣柜产品同质化十分严重,甚至出现一模一样的产品。另外大部分企业存在有“拿来主义”的思想,不舍得在新产品研发设计上投入太多,但为了紧跟衣柜产品的发展潮流,肆意抄袭别人的成功作品。衣柜产品风格的模仿确实可以让一些衣柜企业暂时生存下去,但如果做不到产品的真正创新,企业也就得不到真正的发展。

第二,品牌诉求集中

品牌诉求是关于品牌精神和内涵的一种语言。在品牌营销体系中,诉求占有重要地位。一句好的诉求往往让消费者对一个品牌产生深刻印象,促进其购买,形成良好传播,积淀无形的品牌价值。衣柜品牌诉求反应在设计、工艺、环保、空间等方面。但如今诉求的集中度非常高,不论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都在环保字眼上做文章,下功夫,导致诉求同质化,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第三,营销模式雷同

冠军联盟、品牌联盟、总裁签售会及砍价会等,千篇一律,几乎所有的衣柜企业都走一样的营销道路。促销模式的老套导致衣柜企业自己喊破了嗓子,但面对各种低价折扣,消费者却不买账。一方面,促销多了也就司空见惯了,再加上平时专卖店里也有内部折扣,就算有需求也不一定要等到促销才买。另一方面,促销越多,衣柜企业和商家越容易精疲力尽,促销手段和方式的平常化,也让其吸引力大不如从前。

发展瓶颈到来,衣柜企业应加强自身建设,加大创新,加强品牌建设,扩大人才储备,提升服务。瓶颈制约不意味着发展空间变小,相反,意味着行业洗牌的时机到来。《2014年中国衣柜行业互联网指数研究报告》表明衣柜行业2014年关注率呈井喷式爆发,互联网搜索指数对比2013年增长了近1倍。这表明,衣柜行业整体上依然处于上升阶段,衣柜行业的前景被看好。企业要突破瓶颈,实现飞跃式发展,需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第一,加大研发创新,树立产品个性

产品的同质化导致衣柜市场个性缺失,企业只有加强研发创新,依据企业自身品牌定位,推出具有个性化的产品,才能在品牌林立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衣柜的研发创新有助于促进产品的销量,为企业赚取更多的利润。尤其是2015年,衣柜行业的特殊时期,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有助于企业快速突破瓶颈,把握市场先机。

第二,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企业软实力

在如今衣柜市场比较成熟的情况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早已经不是产品与产品之间的较量,消费者购买衣柜过程中,除了最关注的价格,质量之外,其次就是品牌,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软实力的体现。百度搜索指数表明,2014年互联网品牌搜索量有大幅提升,其中顶固、箭牌和亚丹衣柜分别排名前三,而2014年百度整体衣柜搜索排名中搜索指数达到5000以上的只有索菲亚、好莱客及亚丹。由此可见,不论是代表消费者的品牌搜索还是代表经销商的代理商搜索,都关注的是衣柜市场上的一线品牌,衣柜企业品牌代表着信任,品质和质量。

第三,提升人才储备,扩大人才建设

《2014年中国衣柜行业互联网指数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衣柜行业大专以36%领跑衣柜企业人才学历榜,本科所占比例达到28%,相比2013年增加6个百分点,而2013年占比较高的高中及中专学历比例有大幅下降,行业人才整体学历水平明显提高。数据表明,一方面,衣柜企业开始重视人才建设,加强人才储备,提高团队整体素质,另一方,虽然行业整体水平有所提升,但是相比其他的行业,还是偏低,因此,在未来3-5年,人才及团队的建设依然是企业重要任务。

第四,加速O2O布局,拓宽销售渠道

在传统经营模式备受冲击之下,O2O已成为衣柜行业下一个掘金点。O2O模式整合了线上线下资源,消费者可以在网上方便的浏览产品,然后可以到体验馆了解产品的质量、性能、设计理念等,最后网上交易,基于这种特点和市场状况,衣柜企业尝试电商O2O模式是顺应潮流的表现。2014年天猫双11林氏木业以3.3亿业绩位居家具类销售冠军,给家居建材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如果说前两年电商还处于试水观望阶段,那么2015年时机已经成熟,企业应加速O2O布局,抢占先机,拓宽销售渠道。

总之,在衣柜企业发展的瓶颈时期,企业应加强自身建设,加大研发设计投入,提升品牌知名度,加速O2O布局,提升软硬实力,实现企业飞跃式发展。

(责任编辑:)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