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涂料总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亿房网 LJ 2013-02-04 14:04
导航条

【编者按】2012年中国涂料行业总产量达到1271.875万吨,同比增长11.79%,再创历史新高,并继续保持了全球涂料最大生产国的地位。1月24日,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涂料行业总产量达到1271.875万吨,同比增长11.79%,再创历史新高,并继续保持了全球涂料最大生产国的地位。

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

2011年底,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12月我国涂料行业总产量达到1079.5万吨,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其中广东、上海、江苏分列产量前三位。这意味着我国涂料工业将继续保持全球产销量第一的宝座,同时也为中国涂料工业“十二五”开局之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了解,我国涂料产量1992年首次达到百万吨级别,当年产量105.8万吨,此后用了10年之久,到2002年涂料产量才突破200万吨,而此后,行业借助中国经济腾飞的动力,产销量呈现井喷之势,只用了9年就一举突破千万吨大关,成为国民生活和国家经济建设中一只不可或缺的重要精细化工产品。然而,2011年中国涂料全球产销量突破千万吨,其中受多重因素的影响。

首先,国家政策影响。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抓住当前农村建房快速增长和建筑材料供给充裕的时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鼓励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其中,涂料正是去年来中央政府刺激内需的重要内容。同时,政府提出“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其中2011年就落地实施了1000万套保障房,因此,保障房拉动涂料产量也相对比较明显。

另外,从涂料整个上下游产业链来看,新能源、交通、运输、信息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也需要涂料产品为之配套,这也推高了涂料产量的增加。

2012年中国涂料产量近1300万吨

继续保持了全球涂料最大生产国的地位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快速增长的GDP,带动了2012年涂料产量的不断上升。虽然涂料市场经历了消费市场大幅波动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徘徊的影响,但中国涂料行业依然保持了其旺盛的生命力。

2012年,中国涂料行业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产业结构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内需继续扩大,技术创新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高功能性等工艺或产品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民族涂料产业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家对绿色建筑的重视以及新型城镇建设的推广,涂料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2012年国家保障房建设继续开展以及国家对工业等基础建设的重视,防腐涂料在石油工业、重型机械、城市基础设施和管道建设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0年产量约65万吨,2011年达到了接近80万吨,增长速度超过20%。

2012年中国涂料产量达到1271.875万吨,继续保持全球涂料最大生产国的地位,但有关专家人士表示,希望中国可以尽快从涂料大国走向涂料强国,不要仅仅停留在产量的增加,更多的是产品质量以及品牌知名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