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起点上迎接春天”——专访美颂雅庭集团副总裁汪昌镇

亿房网 亿房网 端木 2009-01-08 15:01
导航条

  在“全国家装看广东,广东家装看深圳”的上世纪90年代,他创立了深圳第一家正规家装企业雅庭,他制定的家装报价模本、经营服务模式后来成为整个行业依据。

  他成功启动家装连锁经营模式,把50多家自营店从珠江流域、长江流域,一直开到黄河流域。而现在,他又要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为家装公司引入一种全新模式。领跑业界15年,被誉为“中国家装教父”,在中国的家装界,汪昌镇应该是个绕不过去的人物。

  日前,汪昌镇在汉接受了亿房网的专访,畅谈他对中国家装业发展、行业模式创新的理解。

  亿房:雅庭目前在六省九市运营良好,为什么想到与法国圣戈班集团合资呢?

  汪总:雅庭习惯于居安思危,我们始终认为,可预见的危机必然是重大的发展契机。

  雅庭是中国第一家正规家装公司,在1993年之前,中国没有家装这个正式行业,居民找一个街边游击队,把墙壁粉刷一下、打几套家具就可以入住,是雅庭的第一批创业者根据市民的需求,把它变做成了一个企业,带动了一个行业。

  来自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各类装饰企业2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400万人,产值超过1万亿元。各类装饰企业拉动的主材、辅材销售、家居饰品等上下游产业链又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我有两个基本观点:国内市场国际化。由于外国很少直接出售毛胚房,家装可以说是中国一个独特的民族产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对居住环境的追求也必然越来越高,现在几乎所有的国际知名建材品牌都打入了中国市场,并将其作为重要的战略增长点,不少国际风投、基金都很关注这个行业。

  行业发展模式没有大的裂变。雅庭当年自创的“缴纳质保金、统一管理”模式,正是目前各正规家装公司的“雏形”,经过15年发展,这一模式没有根本的改变,家装行业的激烈竞争仍是基于价格、促销、炒作等较低层面的混战。这个产值上万亿的行业没有“巨人”企业,不仅没有一家上市公司,甚至没有一家全国性公司,大量是小公司,传统的接单模式导致其现金流平均只能支撑3到5个月。

  以武汉为例,现有3000多家装饰公司总共占据不到20%的市场份额,超过八成的家装市场被包工头、游击队分食,雅庭等少数几家规模较大的公司占据的份额也不过10%。

  家装公司的利润也出现了下降,消费者10万元的装修预算,大概只有三四万花在硬装上,剩下的地板、瓷砖、洁具、橱柜等,都要自己一家家跑,一家家买,消费者累,家装公司也没赚到钱。

  2008年,家装公司业务量下降20%—40%,2/3的家装公司不盈利,1/3小公司倒闭。除却国家宏观政策、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外,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到了淘汰与洗牌的时候。

  大家都明白,整合才是出路,家装公司想利用客户资源,自建卖场,向建材销售延伸;建材卖场投入高、产出低,也想自办家装,锁定客户。可问题是,怎么整合?怎么延伸?

  我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任何一个产业链都有其专业化分工,过于放大自己的能力并不可取,破坏产业链的“生物链”是危险的。消费者心中都有定位,买建材首选专业建材卖场,做设计首选专业家装公司,不能盲目扩张、延伸产业链。“整合”不是自己什么都做,而是产业链上若干个专业分工之间的合作,每个环节有自己的空间和利益。未来生存下来的是给顾客、给产业链上创造品质的人,像医生会诊,而不是外科医生治内科的病。

  大多数人认为不需改变的时候,也许正是改变之时。2007年初,居安思危的雅庭有了创新与变革的想法,认为有着丰富建材分销网络和强大建材生产能力的法国圣戈班集团,是一个极佳的战略合作伙伴。

  就像谈恋爱一样,双方互相加深认识、了解、磨合,达成共识,最终决定合资组建美颂雅庭,联手打造一个新平台,探索一种基于家装和建材分销两个专业分工之上的新模式。

  我们都相信,这一新模式代表家装行业升级的方向,并可成功复制,中国家装企业也将诞生年产值上十亿、上百亿的公司。

  亿房:单从资本实力看,圣戈班和雅庭完全不对等,雅庭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何以吸引了世界500强?

  汪总:双方从接触到签约只有12个月,期间有数十轮各种审计、调查,全程参与此次合资审计工作的某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惊叹,这是他们多年协助大型跨国企业并购中最快的案例之一。

  我想,世界500强的眼光,本身就说明了雅庭的价值。圣戈班要的不是雅庭的固定资产、流动资产,而是对雅庭的无形资产——盈利模式、优秀设计师团队、企业文化等感兴趣。

  圣戈班自1985年进入中国以来,行事非常低调,不事张扬。圣戈班在上海开了三个建材卖场“美颂巴黎”,每家店面控制在9000平方米左右,而且对供应商进店数量也有所控制,如同类品牌选择多乐士涂料就不再选择其他品牌,供应商的竞争对手就会减少、销售量肯定会上升,核心供应商对企业的支持力度自然也会加大。

  美颂巴黎二楼中心区域的设计中心也抢人眼球,五六个来自法国的家装设计师可以用欧洲最时尚的家装设计软件提供欧洲一流的家装服务。

  美颂巴黎单店一年的营业额一个多亿,跟武汉市场的几家外资建材超市差不多。雅庭在武汉市场一年有5000个家装客户,年产值3亿元,摸索出一个设计费、施工费、材料品牌进场费、材料销售提成等多种盈利支撑的模式,这种轻资产、多头盈利、灵活反应的特点很吸引圣戈班。

  圣戈班拓展中国家装市场,需要雅庭这样熟悉中国本土市场、了解中国家庭需求、有行业资源、与政府合作关系良好的本土家装企业。

  亿房:圣戈班集团亚太区的总部在上海,雅庭的业务遍布6省9市,为何美颂雅庭成立的新闻发布会选在武汉召开?

  汪总:第一,武汉的区位、政策优势。九省通衢,辐射力强;中部崛起战略和“两型社会”给武汉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有良好的试验、创新土壤;承接产业转移的绝佳地;人才储备丰厚。

  第二,武汉的市场优势。雅庭2001年进入武汉,开设有16间营运机构,(此处删掉一句话)带动了武汉家装行业的蓬勃发展(此处删掉一句话)。论市场影响力、市场占有率、经营规模,在武汉家装市场尤其是豪宅、大户型装修市场上,雅庭是当之无愧的霸主。

  第三,武汉是目前中国存量房最多的城市,武汉的房地产行业长期看好,刚性需求仍然很大。

  第四,重振“汉产家具”雄风。十几年前,“汉产家具”曾名震全国,近几年来,武汉家具行业出现了“卖场繁荣,制造落后”的现象。国内外其他品牌家具打入武汉市场,汉产家具“大路货、低档次”的形象,使其在本土市场节节败退,特别是民用家具,所占市场份额已不到15%。

  传统家装与建材分销无缝对接的新平台,并在此平台上整合产业链,这是以前中国家装建材行业任何一个企业都没有尝试过的事情,这条“链”整合好了,其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我们希望探索出一个成熟的“湖北模式”,并向全国复制,实现家装企业的百亿梦。

  亿房:在金融危机的寒冬,圣戈班和雅庭合资无疑为中国低迷的建材家装市场吹来一阵暖风,这是否预示着你们双方对中国市场未来的信心?

  汪总: 2008年,是中国家居业的拐点,国家对房产的宏观调控、新劳动法的颁布、建材原材料及人工费用成本压力的剧增、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等因素,使中国的家居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的机遇和挑战,洗牌、行业整合等字眼不停地冲击着人们的眼球。

  圣戈班和雅庭合资本身就表明了对中国家装建材市场的信心,连续多年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其家装建材市场潜力十分惊人。

  当冬天来临时,不能仅仅是冬眠,而要研究形势,练好内功。当下一个春天再来时,绝不是去年的春天,我们要迎接的是一个行业升级、模式创新的春天。

  亿房:既然您对家装业有如此深的了解,为何不自己开创新模式?

  汪总:在家装这个不是行业的行业,雅庭摸爬滚打15年,顽强拼搏了15年,这本身已是一个奇迹。

  如果模式无创新,再开100家雅庭也没有任何意义。纵观其他有生命力、有活力的行业,要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都要依靠强大的资本背景。

  家装行业整体成熟度不高,十多年来积累了很多深层次的历史问题,公众对家装企业的印象一时难以得到根本改变。当企业没有能力改变时,借助外力也许是一个更好的方式。

  中国民营企业的二次创业是个普遍问题,雅庭对于我,就像一个亲生儿子,15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与其留在身边,不如让他放手一博,有更远大的前程,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