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安全很重要 装修关注四大要点

亿房网编辑 XJ 2013-02-21 10:13
【摘要】
“能够在家洗上热水澡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那好的浴室装修需要注意什么呢?近年来,浴室的安全事故也是不少,浴室安装舒适和安全都是很重要的,一起看看浴室装修的四大要点吧。”
导航条

【编者按】能够在家洗上热水澡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那好的浴室装修需要注意什么呢?近年来,浴室的安全事故也是不少,浴室安装舒适和安全都是很重要的,一起看看浴室装修的四大要点吧。

浴室安全很重要 装修关注四大要点

燃气危险要远离

煤气中毒是隐藏在浴室内的一大杀手,要杜绝煤气中毒的发生,巧妙地设计浴室结构是装修时必须考虑的问题。第一个要点就是通风。首先,卫浴间必须有排风扇,而且排风扇必须安有逆行闸门,以防止污浊空气倒流。卫浴间最好有窗户,以利通风;如果没有窗,尤其要注意门的细节。为防止卫浴间的水向外溢,门界要稍高于卫浴间内侧;卫浴间的门与地面的空隙要留得大一点,以利于回风;如果是推拉门,还要在推拉门与卫浴地砖之间做一层防水。

其次,注意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管道的安装。在进行浴室装修前,一定要关好室内燃气管道阀门,并把燃气表、调压器等燃气设施用塑料袋包起来,严防水泥和涂料侵蚀,严禁使用硬物乱敲、乱砸。另外,燃气管道上不要悬挂重物,不要私自改动燃气管道,如需改动,一定要联系燃气公司,由专业人员进行施工。不要把燃气设施封闭起来,更不要把电源插座设置在管道附近,燃气设施和电源插座之间至少要保持20cm的间距。燃气热水器四周应有安全间距,不要密封在吊柜内。

另外,除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可装在浴室内,其他燃气热水器都禁止装在浴室内。装修完成后,可以用专业仪器检验一下,是否有燃气泄漏。正式开始使用浴室后,应当在每次淋浴结束后关闭热水器开关。

小心浴室电老虎

自来水是完美的导体,浴室中一旦出现漏电现象,后果不堪设想,在浴室中因为装修隐患或是装修材料陈旧脱落而导致的触电身亡事故早已数不胜数。由于中国房屋大多经过二次装修,在装修过程中极易破坏原来房屋接地系统,从而容易导致用电环境存在隐患。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全国有约76%的房屋存在用电隐患。要想彻底杜绝漏电隐患,必须从浴室装修时就足够重视。

首先,卫浴间的电线接头处必须挂锡,并要先后缠上防水胶布和绝缘胶布,以保证安全;电线体必须套上阻燃管;所有开关和插座必须有防潮盒,而且位置也要视电器的尺寸与位置而定,以保证使用的方便合理。此外,电器开关要尽量安在卫浴外,卫浴空间的线路一定要做密封防水和绝缘处理。如果卫浴内有插座也要远离水源,最好加盖,且要谨记湿手不要拔插座。

另外,要特别检查容易漏电的关键区域,浴室接触电源的地方包括马桶、按摩浴缸、整体淋浴房等需要用电之处,这些地方应该有漏电保护和过载保护处理,品质过硬的产品都会有这样的装置来保证使用安全。

防水性能需关注

由于长期与水接触,浴室的防水性能变成了影响浴室装修效果的重中之重,没人会喜欢一个会漏水的浴室。地砖铺设要保留1%的泄水坡度,斜坡朝向落水面。卫浴空间的防水、施工工艺与选材同样重要,地砖接缝要粗细一致,与墙砖缝对齐,贴瓷片时要平整,可尽快将卫浴间的水排出。而在墙面砖施工前,先进行墙体防水处理工程,可以保证墙体防水万无一失。专家提醒,装修时墙内水管的凹槽、管道、地漏等穿越楼板的部分是最容易引发事后出现漏水问题的部分,这些位置的防水层必须认真施工。

一般来说,防水层是越厚越好,不过,只要达到国家标准的1.5mm就是合格安全的。房屋不同位置与水接触的频率和总量并不一样,不同位置的施工手法可能也不一样,例如水管凹槽内需要抹灰圆滑再涂防水,不同材料刷防水的次数可能有所不同。

除了选好材料、做好设计,跟好施工也非常重要,因为防水施工主要是要到位、不要遗漏。如果不放心施工队的施工质量,最好到现场进行监督。要检查的方面有:防水的部位要全面,不要只做局部、只做一点点;防水的施工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涂刷,刷够一定的次数、厚度。另外,施工过程要细致,墙面与地面的交界处、水管、地漏、卫生洁具等重点防水部位,施工一定不能马虎。

防潮防滑不能忘

对于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浴室的防潮防滑性能就成了一大需要留意的安全要素。专家提醒,浴室装修时,从墙地砖铺设、吊顶处理、管道安装及设备的选择等都应考虑防水防潮的需求,并做周密安排。墙地砖、石材铺设时应在面层下做防水层,选用水泥砂浆将地面找平,涂防水涂料,之后再铺一层1:2的水泥砂浆作为结合层,将地砖等饰材铺贴上去,浇水后用木板拍实,达到平整牢固、接缝严密。吊顶建议用有微孔的铝扣板,以加强通风和预防冷凝水。若做石膏板吊顶,应先刷防水腻子,再刷防水涂料。PVC吊顶易产生冷凝水并下滴,要慎用。

此外,管道安装也是决定浴室装修防滑成败的关键因素,应尽量避免改动原来的上下明管,装修时必须做到横平竖直、铺设牢固,坡度符合要求。阀门、龙头安装平整,使用灵活方便,明管刷防锈涂料,暗管刷防腐漆;给水管道与附件、器具连接严密,经通水试验无渗漏;地漏设计仍要以上下水管路为基础,表面应略低于地面。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