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遇到逼单,设计费、定金不退怎么办?

亿房网编辑 xj 2016-04-22 09:00
导航条

网友遇到装修中最大的坑就是设计费、定金不退, 这类损失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设计费在装修中属于一笔不小的开支,因装饰公司逼单导致的设计费、定金损失,作为装修第一坑,确实不为过。当初冲着各种 优惠活动在装饰公司交了设计费、定金,现在不打算在装饰公司施工,设计费、定金不退怎么办?

设计

签订《设计合同》支付设计费本无可厚非,但是,大部分同学因装饰公司逼单、一时冲动下定,在交款的瞬间并不是为了设计,而是冲着后期施工的各项优惠,这类合 同通常会约定设计费多少元/平、设计费总价多少元、几天出设计稿、设计费可抵多少工程款,看起来合同很细致,但是,为什么那为多同学吐槽白白损失数千元, 装修第一坑的问题是出在哪了?下面归纳下常见的几种情形:

1、没有明确设计师。

先撇开施工不说,对设计师缺乏了解,甚至没有明确设计师是谁,只约定收费标准,最终业主对设计图、设计效果不满意。虽然,业主可以要求设计师修改、重做,但 是,修改次数是有限制的,超过次数的另行收费。修改后,业主仍不满意的,如果不想浪费设计费,就只能凑合凑合;如果担心装修效果的,要么继续交款、要么解 除合同。此时,业主要求退还设计费、定金的,一般会被装饰公司拒绝,当然也有例外,除非合同明确约定设计费、定金可退,或者事后双方协商一致可退。

2、施工费超预算。

设计方案出来后,再看工程预算书,施工费远远超出预算,这种情形下,业主认为即便减去下定时对方承诺的种种优惠,还是不划算、还是超预算,这种情形下业主要 求解除合同,退还设计费、定金的,一般会被装饰公司拒绝,当然也有例外,除非合同明确约定设计费、定金可退,或者事后双方协商一致可退。

3、见异思迁。

业主原本看好了A公司,定金也交了,但是通过市场调查、深入研究、朋友介绍等等,发现B公司价格更便宜或者工艺更好,这种情形下业主要求解除合同、退还设计费、定金的,一般会被装饰公司拒绝,当然也有例外,除非合同明确约定设计费、定金可退,或者事后双方协商一致可退。

4、其他原因。

原 本打算装修自住,现在又不打算装了,房子准备出售,或者工作调动、资金周转困难等等原因,导致暂时不打算装修的。千万不要以为对方什么事都没做,你就可以 理所应当的把钱拿回来,不管你的退款的理由多么正当、多么充分,一样会被拒绝,当然也有例外,除非合同明确约定设计费、定金可退,或者事后双方协商一致可 退。

上面这几个例子是比较常见的,装修第一坑遇到逼单怎么破,方法很简单就是反向思维!

首先,明确装修意向,想好了再开始。

其次,多考察几家装饰公司,对公司资质、施工工艺、选用材料、服务售后等进行比较。

再次,设计之前先看预算,对比工价、单价、材料品牌、等级,对预算做到心里有底。

最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设计师,充分沟通,满意之后再签订书面合同。

总结完毕,跳过装修第一坑的关键就多比较、多沟通,考虑清楚再下定,不要本末倒置的为了优惠轻易下定。当然也有例外,就是你遇到的设计是极好的,非常符合你的要求,或者有钱的小主,想怎么任性都可以!

很多人不理解,交了定金为什么就不能退?

因为定金和订金是有区别的,订金是可以退的;但是定金具有法律效果,对应的是定金罚则,交款方反悔的定金不退,收款方反悔的定金双倍退还,定金不超过合同总价的20%,所以,业主反悔要求退定金的,商户是可以拒绝的,除非双方另有约定。

当然,定金也不是一定不能退,最后来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办法!

这个办法上面都提到了,就是“例外”,书面约定“定金无理由可退”、或者交小额定金,即便损失也损失不大。

(责任编辑:xj)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