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板、纤维板、多层实木板等各种板材优缺点大比较

亿房网编辑 DTB 2014-06-13 08:35
【摘要】
“今天为大家讲述木工板、刨花板、纤维板、实木指接板和多层实木板以及实木颗粒板的优缺点,它们都是什么样的板材;常见的板材的饰面处理,并且最后附有环保标准说明,希望能在大家选择家具的时候有些许的帮助。会尽量以较客观的评价方式对各种板材进行点评,每样板材均有其品质优秀的品牌产品推荐,下文所列之优缺点是就大部份产品而言,并不是以偏概全而论。”
导航条

【编者按】今天为大家讲述木工板、刨花板、纤维板、实木指接板和多层实木板以及实木颗粒板的优缺点,它们都是什么样的板材;常见的板材的饰面处理,并且最后附有环保标准说明,希望能在大家选择家具的时候有些许的帮助。会尽量以较客观的评价方式对各种板材进行点评,每样板材均有其品质优秀的品牌产品推荐,下文所列之优缺点是就大部份产品而言,并不是以偏概全而论。

一、木工板(俗称大芯板)

木工板(俗称大芯板)是具有实木板芯的胶合板,其竖向(以芯板材走向区分)抗弯压强度差,但横向抗弯压强度较高。现在市场上大部分是实心、胶拼、双面砂光、五层的细木工板,是目前装饰中最常使用的板材之一。

优点:

A、细木工板握螺钉力好,强度高,具有质坚、吸声、绝热等特点,细木工板含水率不高,在10%—13%之间,加工简便,用于家具、门窗及套、隔断、假墙、暖气罩、窗帘盒等,用途最为广泛。

B、由于内部为实木条,所以对加工设备的要求不高,方便现场施工。

缺点:

A、因木工板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尿醛胶,甲醛释放量普遍较高,环保标准普遍偏低,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木工板味道刺鼻的原因。

B、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木工板生产时偷工减料,在拼接实木条时缝隙较大,板材内部普遍存在空洞,如果在缝隙处打钉,则基本没有握钉力。

C、木工板内部的实木条为纵向拼接,故竖向的抗弯压强度差,长期的受力会导致板材明显的横向变形。

D、木工板内部的实木条材质不一样,密度大小不一,只经过简单干燥处理,易起翘变形;结构发生扭曲、变形,影响外观及使用效果。

E、由于木工板表面比较粗糙,所以木工现场加工时,在对表面的处理时通常使用大量胶水或油漆,故以此板材制作出的家具极不环保,这也是装修时为什么味道十分刺激的主要原因,此类现场制作的家具是致癌及导致基因突变的罪魁祸首,对人体的伤害非常的大。

二、纤维板(又称密度板)

纤维板是以植物纤维为主要原料,经过热磨、施胶、铺装、热压成型等工序制成。纤维板有密度大小之分,密度在450千克/立方米以下的为叫低密度板纤维板,密度在450—800千克/立方米之间的为叫中密度纤维板(简称MDF),密度在800千克/立方米以上的为叫硬质纤维板(简称HDF)。密度板主要用于成品家具的制作,同时也用于强化木地板、门板、隔墙等。

优点:

A、纤维板表面光滑平整、材质细密,可方便造型与铣型。

B、纤维板的韧性较好,在厚度较小(如6MM,3MM)的情况下不易发生断裂。

缺点:

A、纤维板防潮性较差,吸收水份后膨胀系数较大。

B、纤维板内部为粉末状结构,握钉力较差,螺钉旋紧后很容易发生松动。

C、由于纤维板的强度不高,做家具的高度不能过高,绝大部分为2100mm。

三、实木指接板

指接板,又名集成板、集成材、指接材,也就是将经过深加工处理过的实木小块像“手指头”一样拼接而成的板材,由于木板间采用锯齿状接口,类似两手手指交叉对接,故称指接板。由于原木条之间是交叉结合的,这样的结合构造本身有一定的结合力,又因不用再上下粘表面板,顾其使用的胶极其微量。

优点:由于实木接板的连接处较少,用胶量也较少,所以环保系数相对较高。具有易加工性,可切割、钻孔、锯加工和成型加工。

缺点:实木指接板容易变形,开裂。好的实木指接板品质有保证但成本较高。

四、实木颗粒板

所谓的实木颗粒板,其实是以刨花板的工艺生产的板材,也算是刨花板的一种属于均质刨花板。

均质刨花板的学名叫定向结构刨花板,是一种以小径材、间伐材、木芯、板皮、枝桠材等为原料通过专用设备加工成长40mm,70mm,宽5mm,20mm,厚0.3mm,0.7mm的刨片,经干燥、施胶和专用的设备将表芯层刨片纵横交错定向铺装后,经热压成型后的一种人造板。

均质刨花板将刨片通过先进的单通道干燥机进行干燥处理后,膨胀系数小,防潮性能非常好,其刨片实行的是定向层层铺装,所以它的内部内部质地均匀,比普通刨花板和粉状的密度板握钉力、抗弯压性、稳定性都要要强。

定向结构刨花板作为一种高档环保的基材被欧美国家家具生产商所广泛采用,国内高档板式家具市场也开始大面积采用该种板材。

四、多层实木板

多层实木板以纵横交错排列的多层胶合板为基材,表面以优质实木贴皮或科技木为面料,经冷压、热压、砂光、养生等数道工序制作而成。

由于多层实木板具有不易变形的特点及良好的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的优良性能,面层实木贴皮材料又具有自然真实木质的纹理及手感,所以选择性更强。因此,倍受消费者的亲睐。

多层实木板具有结构稳定性好,不易变形,质坚。由于纵横胶合、高温高压,从内应力方面解决了实木板的变形缺陷。在生产过程中使用自制的优质环保胶,使产品的甲醛释放限量达到国家的标准要求,绿色环保。

(责任编辑:夏菁)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