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波辐射随距离减弱 选购低辐射节能灯

亿房网 木木编辑 2013-01-25 14:09
【摘要】
“最近几天,众多网友都不约而同地转发了一条题为“节能灯致癌?”的微博,该微博援引俄罗斯《晨报》的报道称,美国科学家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得到初步结论:节能灯可能对人身健康构成危险,甚至引发癌症。目前这一试验结果已公布在《科学生活》杂志上。近年来,凭借着比普通灯泡更加省电的优势,节能灯已广泛进入普通家庭。难道,它真的是潜伏在人们身边的致癌元凶之一?”
导航条

【编者按】最近几天,众多网友都不约而同地转发了一条题为“节能灯致癌?”的微博,该微博援引俄罗斯《晨报》的报道称,美国科学家经过长期调查研究得到初步结论:节能灯可能对人身健康构成危险,甚至引发癌症。目前这一试验结果已公布在《科学生活》杂志上。近年来,凭借着比普通灯泡更加省电的优势,节能灯已广泛进入普通家庭。难道,它真的是潜伏在人们身边的致癌元凶之一?

光波辐射随距离减弱 尽量选购低辐射节能灯

“节能灯实际上就是一种紧凑型、自带镇流器的日光灯。通电后,灯管内的汞原子释放出人眼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打到灯体内壁上的荧光粉涂层上,然后再转变成可见光。”暨南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张杰向记者解释道。

这种利用紫外线进行发光的方式,可将更多电能转化为光能,从而达到省电的目的。不过,也正是这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紫外线,让节能灯被扣上了“辐射灯”的帽子。

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试验,证明节能灯泡比普通灯泡的紫外线辐射更强。纽约州立大学研究人员之一的MarciaSimon表示,节能灯发出的紫外线会损害人体皮肤细胞,导致一种最致命的皮肤癌黑色素瘤,还会让人过早衰老。

北美照明工程协会会长DavidSliney表示:“根据现有的科学知识,节能灯所发出的紫外线含量很低,在人们能够承受的范围内。”

“会致癌或是不会造成危害,这两种结论都过于绝对。”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邓列华教授对记者表示,节能灯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的危害到底有没有、有多大,这取决于紫外线辐射强度有多大,如果超出了人体可承受的范围,则会造成损害。

国家环保总局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玉峰教授指出,对市民来说,应对节能灯辐射的举措有多种,最直接的办法是选购低辐射的节能灯,第二种办法按照“电场强度不应超过200伏/米,磁场强度应低于10微特斯拉”的标准进行选购。

“光波辐射在传递时会随着距离不断减弱,远离节能灯,可进一步减少受到伤害的几率。”邓列华教授提醒道,要让节能灯与人体保持一定距离,一般来说,只要与节能灯保持1米距离就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