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就要多考虑人文因素 砖砌橱柜的可行性报告

亿房网编辑 XJ 2014-02-20 18:24
【摘要】
“不管是买成品还是自己请木工打,整体橱柜已成为装修厨房的普遍选择。流行、美观、方便、更多的储物空间是人们选择整体橱柜的理由,但并不代表不可能有其它的选择。不能笼统地说哪种工艺省钱、美观,这取决于设计和施工的思路、方法和最终效果。本文将探讨砖砌橱柜的可行性。”
导航条

(亿房网2月21日 XJ)不管是买成品还是自己请木工打,整体橱柜已成为装修厨房的普遍选择。流行、美观、方便、更多的储物空间是人们选择整体橱柜的理由,但并不代表不可能有其它的选择。不能笼统地说哪种工艺省钱、美观,这取决于设计和施工的思路、方法和最终效果。本文将探讨砖砌橱柜的可行性。

一、省钱结实

(一)理由

砖砌橱柜一般以烧制红砖砌成支墩,上铺水泥预制板、大理石等台面,或直接用水泥钢筋浇注。因此,要比一般的木制框架、人造石台面的整体橱柜成本低、结实耐用,也不会有受潮变形之虞。

有人认为砖砌橱柜占地方。的确用砖或水泥来浇铸,肯定比一般的木制柜体来得厚实。但如果仔细算下来,作为支墩它又能多占多少空间?

也有人认为台面贴瓷砖不好清洁。的确水泥或者勾缝剂时间长了会变色、积累污垢,但台面上方人们通常不也是贴瓷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砖砌橱柜成本都低。如果外立面贴特制的美丽瓷砖(花砖硬度较高,适合厨房作业的。因此,在国外瓷砖台面也可能是最昂贵的台面),则价格不菲。如果为了储物方便,再打上柜体、柜门和抽屉,则与一般木制整体橱柜无异。这时候玩的就不是省钱,而是时尚。

现代家庭装修与工料分析

(二)工艺

1.砖砌法

朱维益编:《现代家庭装修与工料分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5年版,第110-111页——90年代的工艺和设计。

现代家庭装修与工料分析

首先要选择通体全瓷的小砖,最好同类型有几种颜色搭配用。

①必须仔细丈量好厨房和橱柜的尺寸,给工人画一详细图解,以便基层处理严格按照尺寸施工。一定要把瓷砖水泥铺好的厚度考虑进去。

②用红砖、水泥打框架,用我家工人的话说就象盖房子,房子顶是钢筋(12的罗纹钢)和水泥打的预制板。记住一定预留出水槽和燃气灶的位置。

③在表面帖上精心选配的瓷砖。

④水泥框架内部可以用水泥磨平,再让订做橱柜的丈量,直接把橱柜推到里面,这样你就可以使用抽屉和划篮了。

⑤或者内部铺一些便宜的瓷砖,在做一圈窄条的木条,直接把门固定在上面。

2.浇注法

[简易版]先打框,然后往里填水泥,等干了成形再放到台面上,然后贴砖。用32.5号水泥,台面只需5CM厚就行。

[豪华版]用护栏焊接一个平面架子,留出了灶台、水槽的开孔,把架子用膨胀螺丝焊接在墙上,然后用木工板制模做间隔的垛。由于台面也用水泥现浇,台面的架子又放了些钢筋,紧贴架子底面用木方支起来水泥板,最后用水泥浇到只好的模上。

注意:

1、设计时一定要定好灶台、水槽、消毒柜、拉篮等需要嵌入柜体的物品品牌型号,具体尺寸一定要明确,切记制模一定要留出贴砖的余量。我家的拉篮和水槽都提前买回来了,以备随时参考。尤其是拉篮含有轨道,光有尺寸并不够精确,最好提前买回。

2、水泥中的沙子是很粗的沙子,几乎就是多数比大拇指指甲还大些的石子。承重墙开过槽的的朋友见到过墙体的石头吧,一样的。估计我家的钢筋混凝土灶台强度和房子强度一样,设计一旦失误的话,想敲掉就很困难了。给我家制模的李师傅说,4-5个人上台面跳都没事。

3、现浇水泥有时会流出来,千万记得要保护好下面的水管水表。我家就有一块水泥糊在水表上,幸亏发现及时,不然等水泥干的话,只好砸开水表了。

4、由于靠墙有管道,我家砌垛时并没有贴墙,而是留出了20公分的空间。以便于走下水管线,维修管道。更重要的是,灶台是立体进风,这样可以便于空气流通,使燃烧充分。但是也利于了蟑螂到处乱窜,有一利就有一弊呀!

(责任编辑:夏菁)

1 2 3 4 5 6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