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行业多了保护伞 业主维权有据可依

亿房网编辑 LJ 2013-01-31 14:53
导航条

【编者按】为了治理家装痼疾,相关部门将联合行业协会于近期陆续推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居室布线设计指导规范》等,让家庭装修多了几把“保护伞”。

家装行业多了保护伞 业主维权有据可依

恶意增项将被禁止

去年7月,商务部开始着手起草《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将禁止家装公司恶意增项,且要求家居装饰服务增项费用不得超过事先约定的工程合同报价的8%,超出部分将由企业承担。规范还提出家装公司有义务配合消费者进行家装完成后的室内环境检测。

以往,无论国家相关部门还是行业协会,都未曾对电线布线设计制定标准,而此规范一旦通过,可将弥补这一空白,而由北京建筑装饰协会牵头起草,并已送至国家标准委员会审批的《居室布线设计指导规范》,则将使装修过程中的布线设计有规可依。以前房内的信号线、电线等到底该占哪一空间,占据多少空间才最为合理、最安全等,一直都没有标准,全凭设计师、施工队决定,而新规范对此将有指导性的意见。

验收更加有据可依

验收更是家装质量保证的重要环节,已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2001)和《建筑装饰装修地面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两项现行国标,然而随着装修行业的发展,工艺、材质的更新换代,该标准逐渐失去实用性,而且也未对公共场所施工和家庭装修的要求进行区分,规范范围过大、标准无针对性等。此外,还有装修价格低开高走、环保不达标、家中电线走位混乱等,也因为缺乏行业标准而成难以治愈的顽疾。

由国家住建部起草和制定的《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已等待最后审批,预计近期正式出台。该规范属于国家级强制性标准,是我国首个针对家庭住宅装饰装修的验收标准,首次要求开发商对于住宅建筑必须进行逐户验收,对于卫生间和厨房的各种功能和主材安装质量给出明确要求等。

届时,无论开发商还是家装公司,装修时都必须严格按照规范内容操作,消费者在找第三方验收时也可以此标准为依据,也可作为寻求法律帮助的依据。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